Reconsider Cinema I : Girl, Interrupted 女生向前走


Girl, Interrupted (1999)

女生向前走



薇諾娜瑞德  Winona Ryder
   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
導演: 詹姆士麥格 James Mangold
改編自小說 :遺失心靈地圖的女孩



Crazy isn't being broken or swallowing a dark secret

It's you or me amplified.

發瘋不是變得破碎失常或強嚥下一個黑暗的秘密
而是你或我的特質 更加鮮明。



 Have you ever confused a dream with life? 
Or stolen something when you have the cash? 
Have you ever been blue? 
Or thought your train moving while sitting still? 
Maybe I was just crazy.
 Maybe it was the 60s. 
Or maybe ..
I was just a girl... interrupted.



一位女孩 Susanna 進入療養院後的經歷與自我反思到出院的過程

Interupted (a.) 被打斷的
我解讀電影中可指原本可以一路順遂的生活,中途被打斷
或種種思緒一次一次被紛擾,自身呈現思考斷片的恍惚。

Susanna 被安排進入了療養院休養
診斷為邊緣型人格疾患(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)

從一開始抗拒和逃避自己的問題到發現自己與其他病患的異同
是病患為己友,理解和包容疾病
一個19歲年輕人對於生命和世界種種疑問、憂鬱、逃避



劇中小語

Susanna 跟院長對談:
:我很矛盾(ambivalent),事實上那是我最喜歡的字 
:你知道這個字的意義嗎?
:我不在乎
:如果這是你最喜歡的字,那麼妳應該..
:他的意思是 我不在乎!
:正好相反,這個字有很強烈的感受。 它代表兩者皆是。拉丁文意它是"活力"。這個字指出你可能被拉扯於兩種不同狀態的情緒反應。
:我會留下來? 還是會離開?
:我是清醒的理智的? 我是瘋狂的嗎?
:這些不是情緒
:對某些人來說它是的
:那麼我想我選錯字了
:不。我認為它很完美



Declared healthy and sent back into the world. 
My final diagnosis: a recovered borderline. 
What that means, I still don't know. 
Was I ever crazy? Maybe. Or maybe life is.

宣布健康並回歸世界
我的最後診斷: 一個康復的邊緣型人格症病人
那代表甚麼我仍然不知道
我曾發瘋過嗎? 或許 又或許瘋狂的是人生

-Susanna


眾多看過數次的電影中的其中一部
曾想過自己有沒有瘋狂? 或許也沒有
生活也如此的過

或許我們早也累積著瘋狂的因子
瘋狂,不理智(Insane)並不是那麼負面的字眼
它只是一般常理的相對
一般常理也可能是病態癲狂
在這個甚麼都是的年代妄想






邊緣性人格障礙(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,縮寫:BPD)
又稱情緒不穩定人格障礙 (EUPD)
邊緣性人格疾患的主要症狀如下:
竭盡努力避免真實或想像中的自我被拋棄。
不穩定且緊張的人際關係模式,特徵為徘徊在過度理想化及否定其價值兩極端之間。
自我認同障礙:自我形象(self image)或自我感受(sense of self)持續而明顯的不穩定。
至少兩方面可能導致自我傷害的衝動行為。
多次表現自殺的行為、姿態、威脅,或自殘行為。
由於心情反應過度,情感表現不穩定。
長期感到空虛。
不合宜且強烈的憤怒,或難以控制憤怒的情緒。

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