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nsider Poetry in Life V: 再別康橋


徐志摩,出生1987年1月15日,散文家,新月派詩人

他的詩作「再別康橋」在學生時代我們都曾熟讀過,他所在的新月詩派受到西洋「格律詩」的影響很深,講求內容上,以抒情為主,要有浪漫主義情調;在藝術形式上,要完整,講求音韻、節奏、格律、注重章句整齊、詞藻華美、音韻。


輕輕的我走了, 

正如我輕輕的來; 

我輕輕的招手, 

作別西天的雲彩。 



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; 

波光裡的艷影, 

在我的心頭蕩漾。 

軟泥上的青荇 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: 

在康河的柔波裡 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! 

那榆蔭下的一潭  不是清泉, 

是天上虹  揉碎在浮藻間, 

沉澱著彩虹似的夢。 



尋夢?

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, 

滿載一船星輝, 

在星輝斑爛裡放歌。 

但我不能放歌, 

悄悄是別離的笙簫; 

夏蟲也為我沉默, 

沉默是今晚的康橋!



悄悄的我走了, 

正如我悄悄的來; 

我揮一揮衣袖, 

不帶走一片雲彩。


解析這首詩可以看出他如西洋詩一樣有格律,三音部分別為以下三個重音:
音步,又譯為韻脚、詩脚,是一句詩歌(verse)中,節奏(rhythm)與韵律(metra)的基本單位。

輕輕的/我/走了
正如我/輕輕的/來
我/輕輕的/招手
作別/西天的/雲

舉雪萊西風頌一段:

The winged seeds,/ where/ they lie /cold and low,/
Each like/ a corpse /within its grave,/ until/
Thine /azure sister /of the Spring /shall blow/


按照唸的方式可以分為四音步
句子押韻部分 可以看到


輕輕的我走了, a 

正如我輕輕的來; b

我輕輕的招手, a

作別西天的雲彩。 b

以上面這樣隔句押韻 可以有很多系統去把玩 aabb ccdd aabb 


我喜歡這首詩除了本身文字帶來的畫面
也因為這樣的格律押韻讓整個感受變得有節奏和趣味

留言

熱門文章